1621

刘老师花痴重症患ing,并不想吃药,已放弃治疗~

对刘老师花痴进行时

毫无例外的,在花痴之心波涛澎湃之时补了刘老师N多老剧的CUT。最喜欢的角色仍是王天风,虽然剧情BUG多多,但人设、造型和演技简直搭配得天时地利人和,我大概还能在坑里待上好一阵子。


没想到的是,除了王天风,个人觉得刘老师最有意思的角色居然是《大清官》里的纳善,虽然意义不同,但又是一个大写的不得善终的深井冰患者。


纳善这人挺有意思,他的“有趣之处”在于他的多面与复杂。纳善出身权贵,年少时因父亲弄权而全家获罪,唯独只有他在满门抄斩中幸免于难,从此只能茕茕独立、孤身一人。

甫一出场的时候,这人完全一副战战兢兢、小心翼翼的模样,不难想象他这些年来失去荫护沦为罪人的落魄,却完全无法想象他当年可能的意气风发的贵公子形象。哭起来时更是声嘶力竭,好像真的为他父亲的过错悔恨不已。难怪刘统勋见着虽心有疑虑,却也忍不住地心生怜惜。不过这“悔恨”也不算全是演戏,悔虽没有,恨倒是真真切切、咬牙切齿的,想要嗜血啃肉般,只是对象不同而已。

后来他一路向上爬,一面在哭,一面在笑;一面谦和恭良,一面诡异刻毒。在外面哭得越是诚恳,看着越是正直,他的内在就越是疯狂,笑得愈发令人毛骨悚然。纳善看着似乎是坏得通透了,可他并非不知什么才是“善”的、“好”的,否则也就不能在外面装模作样、大奸似忠。只不过他或可存在的人性的一面并不曾在全家被屠戮时幸存。他虽活着,却也死了,人心已失,便无法论什么善恶了。纳善已是一只复仇之鬼,恰如行尸走肉,只有这样才能无视疼痛、也无惧辱骂;而这恶鬼,想要体味自己的生存,大概也只能依靠自己和他人鲜血中的那一点点温存了。

看着那个伪装成好人的纳善,有时不由觉得惋惜,会希望他能真的从良。倒不为别的,只是觉得这人可怜,若做个实实在在的好人,不管结果如何,起码人是坦坦荡荡的,活着可以少点苦痛。记得有场戏,福家的小姐想要稳住他,便假意安抚了几句,大概意思是:你现在位居高位又得皇上宠爱,老师和岳父均是朝中重臣,有娇妻美眷又年轻有为,还有什么是好烦恼放不下的呢?那一瞬间,纳善的眼里闪过了一丝动摇,大概有那么一会儿他是真的有些渴望这人间的“福泽”了。不过鬼始终是鬼,仇恨是无法放下的,鬼自然也不会存在于人世间。其实仔细想来,那些个看似人人称羡的地位背景与“善良正直”的纳善一样,不过都是虚妄的假象;既都不真切,又怎么可能着实打动那已然冰冷的心。后来在监狱里,福康怪刘统勋焐活了纳善这条冰冻了的小蛇,给了对方上位的机会。对比从前的落魄,后来又可以呼风唤雨的纳善看似是“活过来”了,可实际上复苏的不过是一颗复仇之心,倒不是这个“人”。各种看似亲密的关系,却没有人看到真正的纳善:夫妻间貌合神离,君臣间虚以委蛇;唯一可能对他进行救赎的师生关系,却隔着“杀父之仇”,几番交道,到头来仍是恨得多、敬得少,不算真有师生之情罢。刘统勋于纳善而言始终是高高在上的,本就是“水至清则无鱼”,更何况纳善已身处泥沼。

纳善很少吐露心声,但在监牢里提审刘统勋时说了句实话。他说他真不知道把仇人都杀干净后,还有什么事情可做。他的生命好像不用于复仇便成了多余,至于之前与福家小姐说过的报仇之后的封妻荫子,倒像是疯言呓语,南柯一场。

而刘统勋评价纳善的一句也是很贴切:此人为善可成一代将相,为恶可成千古大奸,可惜他什么也做不了,仇恨已经把他毁了。

想来若无血海深仇,能跟着刘统勋学习,至少也是一位治世能臣;可话说回来,倘无血海深仇,纳善或许仍是那富家纨绔,也未必有机会长成至后来聪慧隐忍、左右逢源的模样。

一双翻云覆雨手,终是成也冤仇、败也冤仇。最后棋差一招,兵败人疯,可惜可叹了。



评论(19)
热度(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1621 | Powered by LOFTER